車禍初判表是什麼?表裡會有什麼內容?

於 2020/06/29 發布

「初判表」的完整名稱為:「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當中最主要的資訊就是車禍肇事原因的判定。PAMO法律團隊將在本文中逐一跟大家說明初判表的產生方式以及初判表中記載的資訊。

初判表裡面有什麼?

  1. 交通事故發生日期與地點
  2. 車禍所有當事人的資訊,包括姓名、車牌以及車輛種類等等(至少都會有2位)
  3. 初步分析研判可能之肇事原因或違規事項。

欄位中可能會出現的字句,舉例如下:

》行經無號誌之交叉路口,應減速慢行,做隨時停車之準備(安全規則第93條1項2款)
》行經無號誌之交叉路口,支線道車應暫停讓幹線道車先行(安全規則第102條1項2款)
》尚未發現肇事因素

注意:在初判表裡並不會有明確的肇責比例分配。

初判表怎麼申請?

依照規定,事故當事人可以在事故發生30日後,向警察機關(交通大隊或警察局)申請。(相關文章:如何申請車禍現場圖、現場照片、初判表?

初判表是怎麼產生的?

警方會依照筆錄、現場圖、現場照片、相關影像等資料,進行違規事項的判斷,並將結果記載於初判表。

什麼時候初判表上面不會有結果呢?

分析人員在拿到上面所說的車禍相關資料後,會逐一檢視並判斷雙方各自違反了哪些道路交通相關規則。但是在「跡證不足」也就是「資料不夠」的情況下,比如缺少影像且現場圖及其他資料也無法進行判斷時,初判表上就很有可能出現「無法判斷」的結論。

「車禍鑑定報告」才會告訴我們主因與次因

初判表僅描述「違規事項」,但是要拿到所謂的誰是主因、誰是次因這樣的答案,就需要請「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來進行鑑定喔!(相關文章:申請車禍鑑定有什麼條件?

那如果想知道自己在一場事故中,有沒有任何的違規事項,就記得要向警察機關申請「初判表」唷。

相關文章:
如何申請初判表?
初判表可以做什麼?初判表的2大用途
誰可以申請車禍鑑定?
申請車禍鑑定有什麼條件?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_banner_PAMO車禍線上律師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新手駕駛是否該全盤買單?將各式汽車險種,對應到自身需求,就能幫助自己判斷「什麼車險較為必要」:

A. 新手駕駛必備保險
● 強制險|政府規定每一輛車都要有,保障傷者權益
B. 新手駕駛推薦保險
● 第三人責任險|對方有車損與財損,會需要
● 車體險|修自己的車,會需要
● 乘客險|自己車上乘客有受傷,會需要
● 超額險|對方為高價車或對方傷勢嚴重,會需要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

出車禍被告,可以用保險請律師嗎?

今天小黑騎車通過一個巷口時,不小心撞倒了一位推著資源回收車的老奶奶,她當場就失去了意識,頭和手也都血流不止。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