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調解流程怎麼走?怎麼進行?

於 2020/05/29 發布

講到法律流程,大家都覺得又冗又長,連一場簡單的車禍都要等到天荒地老,才會知道結果。但是,你知道車禍調解的進行速度可能比你想像的快很多嗎?今天,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車禍調解是怎麼進行的。

調解委員會

第一步:提出聲請 — — 聲請方式有書面或言詞(例如打電話)兩種。如果是書面聲請,要依對方的人數提交繕本;言詞聲請的話,要另外製作筆錄。除此之外,目前大多數的調解委員會都有提供線上申請的服務。完成聲請後,調解委員會就會審查有沒有符合聲請規定,沒問題的話就會受理聲請。

第二步:通知雙方當事人 — — 調解委員會在受理後,會於7天內決定調解日期然後通知雙方當事人,同時將相關文件寄給雙方。

第三步:調解 — — 原則上,會在鄉鎮市區公所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而且過程不公開,除非雙方有特別約定要公開。

第四步:結果 — — 結果分成調解成立與調解不成立。

如果調解成立,委員會就會作成調解書並在10天內送到法院核定,效力與確定判決相同;如果調解不成立,委員會會給雙方調解不成立證明書。但假如調解有望,但時間不足而未能談妥,那委員會可以再安排其他時間,讓大家繼續討論。

法院調解

如果在正式提告前,雙方仍然希望找尋可能的解決方案,就可以向法院聲請調解。法官會選出調解委員並安排調解的日期。只要調解時雙方達成共識,調解就會成立,雙方會拿到一份調解筆錄;如果調解不成立,法院就會給雙方調解不成立的證明書,接下來就真的法院見了。

就算案件進入訴訟,仍然有機會進行調解。在民事一審或二審的訴訟中,假如雙方當事人願意調解,法院就會把案件移付調解。一旦調解成立,這場訴訟就會直接終結;如果不成立,案件就會回到原本的訴訟程序中繼續進行。

相關文章:
對方擅自聲請調解我可以不要去嗎?
車禍調解完還可以再提告嗎?
違反車禍調解約定的下場?對方車禍調解後耍賴怎麼辦?
車禍可以選喜歡的調解委員會來喬嗎?可以指定人選嗎?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新手駕駛系列-解密租車保險-PAMO車禍線上律師banner

[新手駕駛特輯] 解密租車保險

你有曾經在台灣旅遊的時候,到當地租車自駕嗎?租車的時候,車輛的保障往往僅有政府規定的強制險,至於店家所告知建議加保的租車保險,其內容為何,讓我們以下進行解說。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_banner_PAMO車禍線上律師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新手駕駛是否該全盤買單?將各式汽車險種,對應到自身需求,就能幫助自己判斷「什麼車險較為必要」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