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也可以鑑定?讓專家幫你判斷

於 2020/10/20 發布

PAMO長期在車禍領域提供服務,不論在鄉村還是都市,車禍案件總是多如牛毛。在「他的車禍故事」專欄中,PAMO會分享網友的車禍經驗,以及PAMO的分析與法律建議。

希望您能從別人的故事中,學到更多的法律知識!

以下的故事經過PAMO重新編輯與排版,所涉及的個人資料皆已經過處理。

是這樣的:

之前我騎車在一個路口準備轉彎的時候,後面突然一台機車衝過來,還好我們兩個都有煞住沒撞到。

對方阿北碎念了幾句之後,就準備騎走,結果後面突然又有一台汽車衝過來,直接把那個阿北撞飛。後來警察到現場,把我們三台車的駕駛都叫去做筆錄。

一個月後初判表下來,我跟騎車阿北都沒有違規,反而是那台汽車『未保持安全車距』。

結果現在那個開車的人,一直說是因為我害那個騎車阿北停下來,他才會撞到阿北,應該是我要賠阿北錢。

前陣子已經調解失敗了,現在又出現一個什麼車禍鑑定的通知書,我應該要去嗎?

該負責的不負責,滿腦子就想把別人拖下水,去做車禍鑑定有機會改變結果嗎?

「這個車禍鑑定跟之前那個調解有什麼不一樣?」
很不一樣。

調解的目的,在於協調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而車禍鑑定,則是要把這場車禍的事實與證據,再重新認定一遍,過程不會涉及任何紛爭解決方案的擬定。

「這樣我還要去嗎?初判表都寫我沒違規了耶」
要,否則就會完全交給對方說故事。

在車禍鑑定會的過程中,委員會請所有當事人描述一次車禍的發生經過,如果有行車紀錄器或是監視器之類的影片,也會播放出來讓大家確認。
如果你不去的話,就等於放棄了說明車禍發生經過的機會。

「那我去的時候要說什麼?」
講「車禍是怎麼發生的」,而且最好跟筆錄講的內容一樣。

在描述車禍的過程中,最忌諱當事人自作聰明,在故事裡面加油添醋。
因為所有委員都會拿到車禍筆錄,如果你講的跟筆錄不一樣,可信度就會受到質疑,甚至有可能會影響委員的判斷,導致原本不用你負責的車禍,變成你才是那個該負責的人。

車禍鑑定主要的作用是釐清責任、作為談判依據或事訴訟證據,而不是像本案汽車駕駛一樣,把車禍鑑定拿來當成逃避責任的工具喔。

歡迎分享您的車禍故事,PAMO將會提供您一次車禍諮詢服務:https://pse.is/SG67E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禁止左轉與迴轉,傻傻分不清楚!

為什麼禁止左轉的路口,會連迴轉都一起被禁止呢?那在禁止迴轉的路口,也會禁止左轉嗎?今天,讓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關於車禍的眉眉角角。

防三寶,也記得防停車場出口

從停車場把車開出來,居然算是「起駛」?而且還要讓外面車道上的車先走?到底停車場有甚麼特別之處呢?

野生的路人從路邊衝了出來!

路上常常會有很多行人,以為自己走路速度很快不會被車子撞到,然後就在沒有斑馬線的地方任意穿越馬路。結果被撞了,才在那邊哀說:「都是你各位開車的沒在看路啦!」真的都是車子的錯嗎?今天讓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這些常見車禍問題的小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