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險也有分等級?甲式、乙式、丙式有什麼不同?

於 2020/11/30 發布

很多的車主愛車如命,哪怕只是一點風吹日曬,車主就快受不了了,更不要說是在路上跟別人發生碰撞,看到板金凹了一塊,車主的心也跟著凹了一塊。為了防止這種不幸的意外,車主通常會替車子買車體險,但是攤開一看,「甲式」、「乙式」、「丙式」,車體險難道有貴賤之分嗎?今天,讓PAMO法律團隊來帶你認識車體險。

什麼是「車體險」?

車體險就是用來保障「自己的車子」的保險。當你的車子在路上發生碰撞的時候,有車體險的話,就可以透過保險出險的方式,請保險公司來為你承擔後續的修車費用。

為什麼車體險要分級?因為「保障範圍」不同

為什麼車體險要分級呢?因為車子只要行駛在路上,就可能因為千奇百怪的原因而生損害。最常見的情形就是車禍碰撞,再來就是停在路邊也可能莫名被各種天降之物給砸中。如果車體險不分級,一次全包所有的意外的話,可以想像的到它一定會是天價保費,但分級之後,就能讓車主自行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不只車主可以自行選擇保障範圍,保險公司也可以避免責任範圍過大而遭受損失。

「甲式」車體險:保障最完整,但是保費也最貴

甲式就跟你的作業被老師打甲上的意思相類似,代表面面俱到、保障完整:

  1. 車與車的碰撞;
  2. 車輛翻覆;
  3. 火災、閃電、雷擊、爆炸;
  4. 被投擲物或墜落物擊中;
  5. 第三人的非善意行為(例如鑰匙刮車);
  6. 不明原因造成的損害。

要注意,縱使甲式的保障最完整,但保險公司還是會排除以下情形:

  1. 外敵侵略、內戰、叛亂、軍事演習、政府機關徵用、沒收等等;
  2. 核反應、核輻射、放射性汙染;
  3. 特殊天災:颱風、地震、洪水、下雨積水等。因天災所造成的損害,想要額外加保特殊天災的話,就要問問看保險公司有沒有提供。

「乙式」車體險:比甲式弱一點,但也夠用了

甲式跟乙式的差別,主要在於乙式的保障範圍少了「第三人的非善意行為」和「不明原因造成的損害」,其他的部分則幾乎與甲式車體險一樣。

「丙式」車體險:基本配備,足以應付絕大多數車禍

丙式車體險的保障範圍,只有「車與車的碰撞」。乍聽只下好像很陽春,但是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車與車的碰撞大概佔了車禍案件的八成,丙式其實就能夠應付大多數的情形了。

「丁式」車體險:精打細算,CP值最高

丁式車體險的保障範圍跟丙式相同,但保險公司不會以「車輛價值」計算理賠上限,而是直接與保戶約定一個金額,例如10萬、20萬等,因此又被稱為「限額丙式」、「限額車碰車」。丁式車體險的保費不僅只是便宜,重點是他與「車輛價值」本身較無關聯,使車齡較高的車輛,也可以在愛車受傷時,獲得保障,是老車車主的完美選擇。

在車體險這個部分,完全是看車主的需求為何,沒有哪種好、哪種不好。小編偷偷跟你說,就算我們只是買丙式車體險,但如果出險次數夠高,那我們就很有機會體驗到超過甲式的保費喔。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新手駕駛系列-解密租車保險-PAMO車禍線上律師banner

[新手駕駛特輯] 解密租車保險

你有曾經在台灣旅遊的時候,到當地租車自駕嗎?租車的時候,車輛的保障往往僅有政府規定的強制險,至於店家所告知建議加保的租車保險,其內容為何,讓我們以下進行解說。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_banner_PAMO車禍線上律師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新手駕駛是否該全盤買單?將各式汽車險種,對應到自身需求,就能幫助自己判斷「什麼車險較為必要」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