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和解的時機有哪些?

於 2020/07/6 發布

遇到輕微車禍擦撞時,不管是對方還是警察,都很愛問:「要不要和解?」難道我真的有需要一發生事情就趕快和解嗎?我可不可以回家猶豫個幾天?會不會其實根本就不是我的錯?今天,讓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哪些時間點,適合和解。

車禍發生的當下:可以

如果沒人受傷且車輛損害不高,再加上肇事原因很明確(例如闖紅燈)時,雙方就可以在肇事方願意認錯並同意賠償的情況下,進行和解。此時,現場和解對於雙方來說,就會是個有效率的處理方式。

但務必注意,如果對於是不是自己的錯還有疑慮,或是有人受傷的話,請一定要三思再和解。如果雙方決定當下和解,請記得留下「和解書」。(如果對「和解書」有疑問的話,請參考這篇文章:車禍和解一定要用和解書嗎?

車禍發生過了幾天:可以

如果車禍之後過了幾天,其中一方想想,覺得好像是自己的錯,而願意按對方的要求進行賠償時,這種情形也適合和解。只要雙方有意願,不管車禍之後過了幾天,都是可以談和解的。一樣,不管什麼時間達成和解,都請記得留下「和解書」(相關文章:遇到車禍,和解書怎麼自己寫?

已經告進法院了:可以

這就是所謂的「訴訟中和解」,雙方當事人可以在民事訴訟過程中,主動向法官表達和解意願,法官也會在訴訟的過程中,視案件的發展狀況,來嘗試幫雙方當事人和解。

訴訟中的和解,一但成立,雙方當事人會拿到和解筆錄,在訴訟中做成的和解,跟確定判決有相同效力,當對方違約不賠錢,就可以拿著和解筆錄,去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對方的財產。

判決確定之後:不可以

所謂的判決確定,代表雙方當事人都不可以再上訴了!不管你再做什麼都不能改變這個判決結果,包含和解在內。

和解相較調解而言,自由了許多,既不需要找第三人來喬,也不限制要在哪裡談,只要雙方有心,在判決確定前都有機會可以來談和解,順利談成的話,就可以不用陷入無止盡的訴訟輪迴中了。

關於和解與調解不同之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車禍要跟對方「和解」還是「調解」?

車禍和解相關文章:
車禍和解一定要用和解書嗎?
遇到車禍,和解書怎麼自己寫?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新手駕駛系列-解密租車保險-PAMO車禍線上律師banner

[新手駕駛特輯] 解密租車保險

你有曾經在台灣旅遊的時候,到當地租車自駕嗎?租車的時候,車輛的保障往往僅有政府規定的強制險,至於店家所告知建議加保的租車保險,其內容為何,讓我們以下進行解說。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_banner_PAMO車禍線上律師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新手駕駛是否該全盤買單?將各式汽車險種,對應到自身需求,就能幫助自己判斷「什麼車險較為必要」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