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不平造成的車禍,要如何請求國家賠償?

於 2020/07/6 發布

如果因為馬路跟月球表面一樣而發生車禍,是不是可以現在、立刻、馬上一狀告上法院,叫國家出來面對呢?先別著急,就跟一般的訴訟一樣,想請求國家賠償,也是有很多遊戲規則要遵守的。今天,讓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怎麼樣請求國家賠償才是正確的。

誰可以請求國家賠償?

  1. 被害人
  2. 被害人死亡的話:幫被害人支出醫療費、額外生活必須支出或殯葬費用的人、被害人的父母、子女和配偶
  3. 依民法繼承編的規定,可以請求被害人扶養的人

不可以直接提起損害賠償訴訟!

為了簡化國家賠償程序並避免浪費訴訟資源,在意外發生後,被害人應該先向「賠償義務機關」提出書面請求。如果跳過書面請求直接提起訴訟,會被法院駁回。要照以下步驟進行:

1.以「書面」向賠償義務機關請求賠償

2.提出書面請求之後,如果發生以下情形,才可以向法院提起損害賠償訴訟:

(1)賠償義務機關拒絕賠償
(2)從提出請求開始超過30天,賠償義務機關還不進行賠償
(3)談了超過60天還沒辦法達成共識

「賠償義務機關」是誰?

  • 公務員出包:那個公務員所屬的機關
  • 設施出包:負責管理或設置那個公共設施的機關
  • 被委託行使公權力的單位出包:委託的機關
  • 賠償義務機關被裁掉或改組:承接賠償義務機關業務的機關

如果不確定到底該算在哪個機關頭上,可以請求他們的上級機關來確定,如果上級機關超過20天還做不出決定,就可以直接把上級機關當成賠償義務機關。譬如說,你不確定颱風天過後倒在路上的樹害你發生車禍,到底該找環保局還是工務局算帳,這時候你就可以找它們的上級 — — 縣/市政府來決定,如果縣/市政府超過20天不給答案,你就可以直接把縣/市政府當成賠償義務機關。

國家賠償可以請求哪些項目?

原則上,國家賠償法沒有針對可以請求的項目進行規定,那就依照民法規定,詳細項目內容請參考:車禍民事求償,可以要求哪些費用?賠償金額的計算方式?

國家賠償的請求權會「過期」

  1. 可以請求賠償的人,要在從知道損害起的兩年內請求。例如,因為道路坑洞害你翻車,你在翻車當下已經知道身體跟車子的損傷,有效期限就從這時候開始起算。
  2. 如果可以請求賠償的人沒有馬上發現損害的發生,這時有效期限會延長,從國家出包時起算五年。例如,你長年旅居國外,所以沒發現縣政府誤把你在台灣的房子當成違建拆了,從房子被拆那天起的五年內,你要向縣政府請求賠償。

國家賠償訴訟是一條非常漫長的道路,一定要有極大的耐心,才能走到終點。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

出車禍被告,可以用保險請律師嗎?

今天小黑騎車通過一個巷口時,不小心撞倒了一位推著資源回收車的老奶奶,她當場就失去了意識,頭和手也都血流不止。而 […]

情侶分手後,寵物要歸誰?

成功把所有前男友送的禮物全數賣出的冠瞳,暗自竊喜雖然分手卻也不無小補,本當以為日子逐漸歸於平靜,彼此之間終於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