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和解的類型有哪些?

於 2020/07/6 發布

關於車禍擦撞該怎麼和解這件事,網路上有著各種奇奇怪怪的說法,譬如「和解要去法官面前做」、「調解委員會做的和解才有效」、「和解不可以自己做啦」等等都市傳說。簡單的和解,真的有分成這麼多種不同的類型嗎?今天,讓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車禍和解到底有幾種」。

和解的基本型:自己做

和解是屬於民法上「契約」的一種,只要雙方談好條件,和解就會成立。例如,小三跟大寶在路上相撞,小三答應賠大寶修車錢,大寶也答應賠小三醫藥費,雙方確認條件內容OK,一個有效的和解就完成了。

和解的變形:法院做

「和解在法官面前做」的正確講法叫做「訴訟中和解」。在民事官司的訴訟過程中,不論進行到哪個程度,法院隨時都可以試著幫雙方進行和解。一旦完成和解,雙方就會拿到一份和解筆錄,這份和解筆錄跟確定判決有相同效力。換句話說,當對方不依約賠錢,你就可以拿著和解筆錄去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對方的財產。

那沒打官司也可以叫法官幫我們和解嗎?不行

和解跟調解不一樣,沒辦法在訴訟「前」聲請法院和解。
不一樣的地方看這裡👉 車禍要跟對方「和解」還是「調解」?

鄉民說調解委員會可以做和解?大錯特錯

調解委員會,顧名思義就是幫人家做「調解」的委員會,而且絕對沒有和解委員會這種東西。

經過以上的說明,相信大家以後就不會再被網路上的流言給誤導了。如果看到有人在散播錯誤的和解觀念,不要猶豫,趕快把PAMO的文章轉貼給大家吧!

車禍和解相關文章:
車禍和解一定要用和解書嗎?
遇到車禍,和解書怎麼自己寫?
車禍要跟對方「和解」還是「調解」?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_banner_PAMO車禍線上律師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新手駕駛是否該全盤買單?將各式汽車險種,對應到自身需求,就能幫助自己判斷「什麼車險較為必要」:

A. 新手駕駛必備保險
● 強制險|政府規定每一輛車都要有,保障傷者權益
B. 新手駕駛推薦保險
● 第三人責任險|對方有車損與財損,會需要
● 車體險|修自己的車,會需要
● 乘客險|自己車上乘客有受傷,會需要
● 超額險|對方為高價車或對方傷勢嚴重,會需要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

出車禍被告,可以用保險請律師嗎?

今天小黑騎車通過一個巷口時,不小心撞倒了一位推著資源回收車的老奶奶,她當場就失去了意識,頭和手也都血流不止。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