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方擅自聲請調解我可以不要去嗎?

於 2020/07/6 發布

看到桌上的調解通知,我才知道對方該是處理前陣子的車禍了。可是,當時那場車禍明明就是對方闖紅燈,而且他也沒告訴我要調解!這種突襲式的調解要求,我可以不要去嗎?今天,讓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聲請調解前如果沒得到對方同意,後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是向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請先得到對方同意

雖然說調解能夠有效的解決法律紛爭,但並不是說你想聲請就聲請。依照規定,在民事案件應該要得到對方當事人同意;在刑事告訴乃論罪,則要得到被害人同意。如果對方沒有事前得到你的同意,而你也不想調解的話,只要不出席就可以讓調解不成立。(相關文章:車禍調解流程怎麼走?

我收到調解委員會的通知可以不去嗎?視情況而定

如果在聲請調解前有通知對方當事人,而對方也同意的話,基本上只要沒發生什麼重大事故(譬如說颱風)就要出席,如果無故不到,不只會讓調解不成立,還會讓對方覺得你根本就沒有誠意想解決問題,最後落入漫長的訴訟程序。(相關文章:調解當天無故不到下場會如何?如果真的有事不能去怎麼辦?

如果是法院調解可以不去嗎?不行

如果在起訴前,對方向法院聲請調解而你也同意的話,調解當天有人不到,不只調解不成立,法院還可以罰沒到的人3000元以下的罰鍰。如果是訴訟中,法官先確認了雙方的意願才安排調解,沒到也會有相同的處罰喔!

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調解有很多優點、很好用,但是PAMO提醒大家,要雙方你情我願,調解才有機會成功,別在一開始就殺得對方措手不及,否則可能就只能法院見了。

相關文章:
車禍調解流程怎麼走?
調解當天無故不到下場會如何?如果真的有事不能去怎麼辦?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

出車禍被告,可以用保險請律師嗎?

今天小黑騎車通過一個巷口時,不小心撞倒了一位推著資源回收車的老奶奶,她當場就失去了意識,頭和手也都血流不止。而 […]

情侶分手後,寵物要歸誰?

成功把所有前男友送的禮物全數賣出的冠瞳,暗自竊喜雖然分手卻也不無小補,本當以為日子逐漸歸於平靜,彼此之間終於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