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調解失敗怎麼辦?

於 2020/06/29 發布

在車禍調解中,那怕只是2000塊的醫藥費,都很有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喬不攏,最後調解破局。如果調解不成立的話,我們還可以再調解一次嗎?還是我只剩提告一途了?今天,讓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假如調解失敗,下一步還可以做什麼。

自行向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最後調解失敗

在這個情況下,當事人可以向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不成立的證明書」。拿到證明書後,有兩條路可以走:

(1)如果對方同意,可以再向法院或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
(2)如果其中一方不願意再調解,就只能透過訴訟來解決。

假如是法律規定的強制調解案件,就算提告,法院還是會先安排再做一次調解。

起訴前向法院聲請調解,最後調解失敗

這種情況,因為當事人已經向「法院」聲請過調解,所以可以選擇在調解失敗時,要求法院直接進行後續訴訟程序,法院在此時,也會將當事人「聲請調解」的時間點,當作是「起訴」的時間點。

如果調解失敗當下沒有立刻起訴,在收到調解不成立的證明書之前,或收到證明書10天內起訴,仍舊會被視為案件從調解聲請時,就已經起訴。

沒有在收到證明書起10天內起訴的話,就要自己算好時間起訴,與本案相關的請求權才不會因為錯過起訴的期限而消滅。

訴訟中進行調解,最後調解失敗

在訴訟中進行調解的話,原本的訴訟程序就會暫停。如果調解失敗,就會回到原本的訴訟中把程序走完。

在調解過程中講的話或是談的條件,會不會對訴訟造成影響?不會

不管在調解的過程中,雙方講了什麼或答應了對方什麼,只要調解不成立,就不能在後續的訴訟中被採為判斷基礎。

縱使第一次調解失敗,之後仍然有和平解決的可能。就算無法和平收場,也還能透過訴訟來保護自己的權利。千萬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

出車禍被告,可以用保險請律師嗎?

今天小黑騎車通過一個巷口時,不小心撞倒了一位推著資源回收車的老奶奶,她當場就失去了意識,頭和手也都血流不止。而 […]

情侶分手後,寵物要歸誰?

成功把所有前男友送的禮物全數賣出的冠瞳,暗自竊喜雖然分手卻也不無小補,本當以為日子逐漸歸於平靜,彼此之間終於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