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聲請調解要不要花錢?

於 2020/05/29 發布

講到打官司,花錢請律師是在所難免的,而調解則是找來調解委員會,這時候鄉民就問了:「調解要不要收費呢?」如果只是個2000塊的車禍案件,要花大錢做調解的話實在不太划算。今天,就讓PAMO專業法律團隊來告訴你關於調解的收費規定。

找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要不要付費?要,但是只收「勘驗費」

原則上,調解委員會不可以跟當事人收費,也不可以用任何名目來收受報酬。只有一種例外會收費,就是調解委員會為了釐清案件所支出的調查費用,稱為「勘驗費」,這筆費用採實支實銷,所以不需要擔心會被亂收錢。

向法院聲請民事調解要付費嗎?要,依照標的金額收費

  • 未滿10萬:不收費
  • 10萬以上~未滿100萬:新台幣1,000元
  • 100萬以上~未滿500萬元:新台幣2,000元
  • 500萬元以上~未滿1,000萬元:新台幣3,000元
  • 1000萬元以上:新台幣5,000元
  • 「非財產權案件」則是不收費

法院民事調解的費用誰來付?用「調解是否成立」來區分

如果調解不成立,其中一方提起民事訴訟的話,調解費用會併入訴訟費用中,由提起訴訟的一方負擔;如果後續沒有要起訴的話,則由聲請調解的人負擔。如果調解成立,原則上由雙方當事人各自負擔調解費用,除非雙方另外有別的約定。

在民事訴訟過程中進行調解的話要另外收費嗎?不用,調解成立還可以退回部分訴訟費

如果在民事第一審或第二審中成立調解的話,原告可以在調解成立起的三個月內,向法院聲請退還三分之二的裁判費。

只需要花少少的錢,甚至不用花錢,就能透過調解有效地解決法律紛爭。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

出車禍被告,可以用保險請律師嗎?

今天小黑騎車通過一個巷口時,不小心撞倒了一位推著資源回收車的老奶奶,她當場就失去了意識,頭和手也都血流不止。而 […]

情侶分手後,寵物要歸誰?

成功把所有前男友送的禮物全數賣出的冠瞳,暗自竊喜雖然分手卻也不無小補,本當以為日子逐漸歸於平靜,彼此之間終於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