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調解」處理車禍真的有用嗎?

於 2020/05/25 發布

用調解處理車禍划算嗎?調解真的有用嗎?

講到調解,很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它的親戚—和解,由於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有人說車禍和解之後還會被告、和解沒用,大家就會擔心:「車禍如果選擇調解會不會跟和解一樣沒用?」「會不會調解完我又被對方告?」「調解完對方裝死不賠錢怎麼辦?」今天就讓PAMO法律團隊來告訴你調解的效力和功用。

調解有用嗎?套用一句鄉民的話:法院認證。

  • 民事調解成立後,會將調解書送法院核定,效力等於民事確定判決,當對方不賠錢的時候可以作為強制執行名義,讓對方乖乖賠錢。
  • 在刑事調解的過程中,如果雙方有談好要賠錢的話,賠錢的部分就會走民事程序並得到與民事調解相同的效力。
  • 換句話說,當車禍案件調解成功後,雙方所約定的調解內容都會得到法院認證。

調解成立後可以反悔嗎?請收起這個大膽的想法

當法院核定調解後,雙方當事人就不可以再對這個案件進行告訴或自訴,除非這個調解出現無效或可以撤銷的原因。所以車禍在調解成立後,是很難翻桌重來的,雙方都要乖乖履行自己答應對方的條件。

調解完對方不付錢?拿讓法院去幫你拿回來

當調解談好之後,大家最怕一件事:對方不依約定賠錢。如果真的不幸遇到對方不賠錢的情況,可以拿著法院核定的調解書,去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對方的財產,不用怕會求償無門。

以上這些調解的效力與作用,全部都是由法條所明定的,所以不需要擔心對方會質疑調解的效力。當對方違反調解約定時,法律會成為你最堅強的靠山。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_banner_PAMO車禍線上律師

[新手駕駛特輯]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我都需要嗎?一次搞懂常見車險&適用情境

車險業務員推薦的保單,新手駕駛是否該全盤買單?將各式汽車險種,對應到自身需求,就能幫助自己判斷「什麼車險較為必要」:

A. 新手駕駛必備保險
● 強制險|政府規定每一輛車都要有,保障傷者權益
B. 新手駕駛推薦保險
● 第三人責任險|對方有車損與財損,會需要
● 車體險|修自己的車,會需要
● 乘客險|自己車上乘客有受傷,會需要
● 超額險|對方為高價車或對方傷勢嚴重,會需要

怎樣判斷哪一種駕駛人傷害險適合我?

大家再選擇駕駛人傷害險的時候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責任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部分,還有區分實支實付型、住院日額型以 […]

出車禍被告,可以用保險請律師嗎?

今天小黑騎車通過一個巷口時,不小心撞倒了一位推著資源回收車的老奶奶,她當場就失去了意識,頭和手也都血流不止。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