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了怎麼辦?超詳細車禍現場處理

於 2019/07/31 發布

發生車禍的時候我們要做什麼?


PAMO法律團隊完整教學「車禍現場處理」SOP

👉 報警之後,警察會做哪些記錄呢?
👉 如果需要保險理賠又須要怎麼做呢?
👉 沒有車禍和解書的風險?
👉車禍和解書取得以及製作方法?

前情提要

被車門這樣華麗的一擊,機車壞了、人也壞了,一聽到警察問說:「你要提告嗎?」詩涵一邊點頭、一邊怒吼:「我・要・告・死・他!」

車禍了怎麼辦-現場處理-警察筆錄
筆記本拿出來了嗎?

車禍現場處理 – 教科書版

  1. 打開車子的警示燈,並在車輛後方放置警告標誌,防止被二次追撞。
  2. 如果只有輕微車損、沒人受傷,在地上標出車輛位置後,就把車子移到路邊,才不會妨礙交通。
  3. 如果有人受傷的話,除了報警之外,還要立刻叫救護車!
車禍了怎麼辦-車禍現場-報警
爸爸媽媽說的話,我都有聽,但….情況他就是不允許啊

車禍現場和解 – 現實世界版

絕大多數的車禍都只是小擦小撞,不是不小心擦到路邊車輛的後照鏡,就是前車的保險桿。

在這種很可能用「沒事沒事」或「幾百塊甚至一兩千元」就和解的案件中,雙方可能因為趕時間、覺得等警察來處理很麻煩或覺得只是小事,便達成共識後,直接離開現場。

車禍了怎麼辦-車禍現場-和解
STOP ! 危險啊

但,先別走!請務必留下和解書再走。

實務上,有許多案例都是從「沒事~沒事~」開始的,明明對方都說沒事了,為什麼還會出事呢?

車禍了怎麼辦-車禍現場-做什麼
等等,究竟是哪裡出錯了呢?

因為「沒有留下和解證據」!

刑事過失傷害案件的告訴期有6個月,而民事損害賠償的請求時間更長達2年。在上述期間,如果沒有留下完成和解的證據,在對方反悔、賴皮,一口咬定當時並沒有和解時,我們就會因為「難以舉證」而在訴訟中處於劣勢。(👉詳細影片:https://bit.ly/2YAAI1M

用PAMO,在現場為您留下完整和解證據:https://bit.ly/2ZgOuDT

那我在車禍現場直接用手機錄音、錄影可以嗎?

當然可以,但是我們可能會因為沒有經驗或一時之間大意,而遺漏應該紀錄的事實。 如果可以,簽訂一式兩份的和解書才最有保障。

律師的建議:在車禍現場留下充足的證據

即使對方說「沒事~沒事~」也要簽訂和解契約,如果雙方有約定賠錢或修車,那就更應該留下和解書,才能在有需要時,保護自己。

和解書要怎麼取得呢?

  1. Google 谷歌好朋友:網路上有許多「車禍和解書範本」供大家下載使用,列印後填寫資料以及和解條件,請記得要一式兩份,兩份填寫完成,雙方簽名後和解契約完成。
    🚨注意:民眾的和解,並不在警察的服務範圍內,因此有部分警察局已經不再提供車禍和解書囉~
  2. PAMO線上和解書:無需列印,無需移地,只需打開LINE,1分鐘現場取得車禍和解紀錄,僅需單方操作,完成後,雙方都能透過簡訊取得和解書。更多詳細說明: https://bit.ly/2K8mhKx
車禍了怎麼辦-車禍現場-車禍和解
時代在走,車禍和解當然也要有新選擇!

如果要動用保險理賠或進行法律訴訟,那要準備哪些資料呢?

  1. 報案三聯單(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可以在車禍現場要求警察開立。
  2. 現場圖、現場照片:車禍發生7天後,向交通警察大隊申請,申請方式在「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的下方都可以找得到。
  3. 初判表(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向交通警察大隊申請,申請後30天核發。各縣市申請細節規定略有不同,記得再向當地交通警察大隊確認。
  4. 診斷證明書:如果有受傷就醫,可以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將來可以在法庭上作為證據。
車禍了怎麼辦-車禍現場-保險資料
收好!收滿!

假如沒有留下任何記錄的話,是沒辦法申請到滿意的保險理賠!


「欸不是、大姐,我們有話好好說……」志豪一聽到要被告,立刻衝了過來。詩涵的理智二次斷線:「你才大姐、你全家都大姐!」

「可是,走法律程序的話會拖很久喔。」志豪企圖力挽狂瀾。

到底,走法律程序會面臨哪些繁複的過程呢?

下一回,我們將會介紹發生車禍時可能會遇到的訴訟程序。


相關連結:
查詢更多車禍常見問題
免費法律諮詢
加LINE好友預約:@pamo (https://reurl.cc/Mdgxo3)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PAMO車禍線上和解書-操作教學

不是每件車禍都需要保險公司進行理賠,例如: 這時,不需要下載APP、不需要列印的「PAMO線上和解書」,讓你只 […]

遇到車禍,和解書怎麼自己寫?

2021年最新車禍和解書。車禍之後,我們好不容易談妥了和解,現在想要一份車禍和解書,卻發現網路上範本太多無法選,選好了還要印也太麻煩,能不能用白紙自己寫啊?你的需求,PAMO法律團隊都知道,這篇文章就告訴你,如何瞭解「和解書本質」,並在白紙上,寫下保障自己的「和解書內容」。

小擦撞怎麼辦

車禍要報警找保險…但小擦撞呢?

車禍一但發生,結束的唯一條件就是雙方達成了賠償共識。因此車禍之後的所有流程,目的都是協助雙方達成共識,甚至我們可以理解「肇事逃逸罪」的重罰目的,包含了對於不協助釐清責任者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