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逃逸 03 //致人死傷篇//

於 2019/03/22 發布

肇事逃逸=肇事+逃逸+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致人死傷

// 致人死傷篇 //


刑法第185-4條 肇事逃逸罪

「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車子撞壞事小,但如果有人受傷或甚至死亡,受影響的可能就是兩個家庭。

那麼「致人死傷」是什麼意思呢?

已經去掉半條命了

法律上會從兩個角度來做綜合判斷:

  • 主觀上:知道到自己撞到人,但仍然逃跑[1]
  • 客觀上:有人受傷或死亡[2]

必須要兩個條件都滿足,才會符合肇事逃逸罪的「致人死傷」。

如果沒有人受傷或死掉的話,就沒有肇事逃逸對嗎?

對。

沒有人受傷、死亡的話是不會成立肇事逃逸罪的。

身體健康精神好

如果我不知道撞到人、更不知道有人受傷就開走的話會變成肇事逃逸嗎?

不會。

如果不知道自己撞傷、撞死人,是不會成立肇事逃逸罪的。

但「知不知道」不是肇事者自己說了就算,必須由法官結合各種現場證據以及證人的證詞來作判斷。

(絕讚裝傻中)

如果我覺得對方沒受傷就開走會變成肇事逃逸嗎?

會。

必須跟被害者確認過沒有傷勢,並得到他的同意後才能離開[3]

下好離手

所以在此還是建議大家發生車禍要留在現場跟對方好好處理,絕對不要跑!


[1] 請參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104年度交上訴字第4號。

[2] 請參臺灣高雄地方法院刑事判決106年度交訴字第52號、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101年度交訴字第20號。

[3] 請參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107年度交上訴字第131號。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PAMO車禍線上和解書-操作教學

不是每件車禍都需要保險公司進行理賠,例如: 這時,不需要下載APP、不需要列印的「PAMO線上和解書」,讓你只 […]

遇到車禍,和解書怎麼自己寫?

2021年最新車禍和解書。車禍之後,我們好不容易談妥了和解,現在想要一份車禍和解書,卻發現網路上範本太多無法選,選好了還要印也太麻煩,能不能用白紙自己寫啊?你的需求,PAMO法律團隊都知道,這篇文章就告訴你,如何瞭解「和解書本質」,並在白紙上,寫下保障自己的「和解書內容」。

小擦撞怎麼辦

車禍要報警找保險…但小擦撞呢?

車禍一但發生,結束的唯一條件就是雙方達成了賠償共識。因此車禍之後的所有流程,目的都是協助雙方達成共識,甚至我們可以理解「肇事逃逸罪」的重罰目的,包含了對於不協助釐清責任者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