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逃逸 01 //肇事篇//

於 2019/03/21 發布

肇事逃逸=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致人死傷+逃逸

// 肇事篇 //

剛繳完雞腿、駕照墨水都還沒乾的志豪,開著老爸的車,一個漂亮的270度甩尾轉彎,嘗試從民生東路切向復興北路,煞車剛鬆油門剛補,果然,撞上了剛下班的詩涵。

這絕對不是什麼命運的相撞

志豪一看苗頭不對,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大腳一踏,揚長而去。看到這一幕的大樓保全,立刻拿起電話,向警察通報肇事逃逸並前去查看倒地的詩涵……。

到底,什麼是法律上的「肇事逃逸」?

跑得掉嗎?

刑法第185條之4 肇事逃逸罪

「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為什麼會訂定這條規定呢?「救護義務」

車禍事故發生後,肇事者最有機會提供受了傷的被害人援助。如果肇事者任意離開現場,很有可能會延誤被害人送醫的時間。

立法者特別訂定這條,就是為了讓被害人能夠即時得到救護,減少傷亡可能,而這也是本條的立法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救護義務」。

快打119

什麼是「肇事」?

講到肇事,一般人的印象裡,常常是車撞車或是車撞人的畫面,但其實只要在客觀上有「車禍」發生,就都算是「肇事」!

還不承認你的駕照是用雞腿換的

不是我的錯,也是「肇事」嗎?

算。

根據大法官第777號解釋,肇事僅指「有故意或過失而導致的車禍」。

但是,責任歸屬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做蒐集、釐清與判斷,為了避免被害人無法得到救護,所以不確定是不是因為自己而造成他人事故時,建議還是要留在現場喔![1]

你各位還懷疑啊?

我超車沒碰到他,這樣也算?

算。

雖然沒有撞到,但如過對方摔車是因為你的不當駕駛行為,仍舊因為有肇事責任而應該要下車協助被害者喔,否則,仍舊會吃上官司[2]

被告還有什麼要陳述的嗎?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不管有沒有發生碰撞,只要有發生車禍,還是跟對方交換聯絡方式會比較好喔~

安安可以加個line嗎?

[1] 最高法院刑事判決105年度台上字第68號、最高法院刑事判決104 年度台上字第2570號、最高法院刑事判決100 年度台上字第645 號參照。

[2] 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刑事判決106年度交上訴字第1號。

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

其他文章

查看更多文章

PAMO車禍線上和解書-操作教學

不是每件車禍都需要保險公司進行理賠,例如: 這時,不需要下載APP、不需要列印的「PAMO線上和解書」,讓你只 […]

遇到車禍,和解書怎麼自己寫?

2021年最新車禍和解書。車禍之後,我們好不容易談妥了和解,現在想要一份車禍和解書,卻發現網路上範本太多無法選,選好了還要印也太麻煩,能不能用白紙自己寫啊?你的需求,PAMO法律團隊都知道,這篇文章就告訴你,如何瞭解「和解書本質」,並在白紙上,寫下保障自己的「和解書內容」。

小擦撞怎麼辦

車禍要報警找保險…但小擦撞呢?

車禍一但發生,結束的唯一條件就是雙方達成了賠償共識。因此車禍之後的所有流程,目的都是協助雙方達成共識,甚至我們可以理解「肇事逃逸罪」的重罰目的,包含了對於不協助釐清責任者的懲罰。